1405863893-3325338599_n.jpg

 

 

上篇聊到收視劇倒吃甘蔗的「高塔公主」,想到了多年前另一部也是倒吃甘蔗的「16個夏天」。只是高塔越吃越是滿口渣,根本擠不出湯湯水水(這篇在鞭它一次),而16夏則是越吃越心酸,越吃越不想停,因為捨不得讓家妮和韋德就這樣結束了。

 

這部劇總共前前後後看了三次,第一次是跟著電視追,第二次是強迫另一半看時,自己又入坑一次,第三次則是杜編去年以「酸甜之味」得最佳編劇時又回去重看一次。該劇稱的上近幾年,有品質、有口碑的好戲,現在再回去看,完全不會有尷尬感,不管在色調、演員表現或者是劇的質感。

 

幾周前,在台北電影節看著劉若英拍的「後來的我們」,讓我想起了韋德和家妮,只是後片多年後見清再遇到小曉時講了一句對我而言不是人話的對白,但卻讓許多人淚流滿面的話:「後來的我們什麼都有了,卻沒有了我們。」而16夏故事從1998的夏天到2013的夏天,說著男主角方韋德跟唐家妮不斷錯過彼此的故事,兩個故事都充滿遺憾,16夏的金句「記住了,就是永遠。」更是兩片的最佳結論。

 

我們從演員的部份說起,林心如飾演的唐家妮,從大學時的大咧咧地香菇頭,到穿著套裝能沉穩解決奧客的賣場主管,最後則是流產的失婚婦女,16年的時光推進清楚地看到角色變化不管口氣、姿態、眼神及心智都有在變化。如果了解影視拍攝的人,一般偶像劇大多是完成劇本後才開始拍攝(當然還是有邊拍邊播),因此拍攝時一定是打橫著拍,意思就是今天三場戲可能一下子演大學生,下一場就要演流產,這考驗的就是演員精準的詮釋。

 

d1301252.jpg

 

再回來找一下「高塔公主」,兩片都是以大學戲做開場,上述唐家妮在不同角色的切換,當時的她應該30多歲,演起大學生絲毫沒有違和感。反之,高劇裡的孟耿如飾演的王米娜是不是變化就不大了,除了服裝的差異外,大學時期的米娜和悅容堂的米娜幾乎差不多,當然不完全是演員本身的問題,劇本對於角色的轉折本來就不大,所以難有好的發揮。剛剛一直誇林心如,當然許瑋甯也是如上述一樣,精準的詮釋出鄭瑞瑞三個時期的心境及樣貌,大學的瑞瑞暗戀家妮、海歸的瑞瑞告白家妮、勇於做自己的瑞瑞祝福家妮,難怪妳就拿走一座金鐘了,除了許瑋甯本身的底子外,劇本給演員的空間是不是就格外重要了。(難怪之前楊丞琳會被噴說大頭症,劇本不好一線女明星當然不可能自砸飯碗。)

 

53.jpg

 

真心喜歡看林心如演戲,雖然當時很多人挑剔她的口條,說她去過大陸後也學了一些怪腔怪調,我相信一個地方待久了,口音自然會受影響,也不是刻不刻意,如果要說怪腔怪調,田馥甄那樣我才覺得才是刻意怪腔怪調吧!畢竟她在S.H.E裡並不會這樣(馥甄我一樣愛妳,只是用妳來舉例)。前陣子因緣際會下,在youtube上看到花系列「太陽花」,裡面演員個個字正腔圓,我在想是不是2000年千禧年開始,周杰倫紅了,我們是不是連話也都說不清楚了。(杰倫表示,關我屁事)

 

總之對於林心如的敬業及專業是給於高度激賞。近期正在追「我的男孩」,但該片實在節奏有點慢,情節張力不夠吸引我(我喜歡灑狗血一點的),所以才勉強撐到第8集,一切都是為了心如才撐下去的。畢竟一位這麼成功的藝人,還願意回到台灣支持台劇,當製作人、找資源,在這不大的市場裡(甚至頹靡)投注期待、給予希望,大家快跟我一起無限支持「林心如」。

 

在日劇、韓劇、陸劇、美劇夾殺的現在,台劇相對需要我們自己人的支持,但觀眾也不是盲目支持,期許未來台劇有更多不一樣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廁所愛亂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